就在一個月前,河南交通警察於高速公路攔檢,查獲一非法入境緬甸男子,竟然已在大陸打工20年;今年2月,廣西邊防一口氣查獲12名偷渡入境的越南男子。對這些國家而言,中國已經無比富裕,到中國打工,比在自己國家好太多了。



本報記者多年前到廣西採抽菸牙齒黃牙齒居家美白凝膠訪,當地人指出,廣西的甘蔗產量占全國80%,但初冬時節採甘蔗,工人根本不夠用,「全靠越南、緬甸人來幫忙」。但所謂的幫忙就是指打黑工,估計甘蔗盛產時,一年多達上萬名非法工人。陸媒不久前報導,4月清明時節,雲南採茶旺季,山上的採茶婦有很多是緬甸人。大山裡頭,國境線不明顯,她們戴上斗笠就直接走過來,採完居家牙齒美白茶「下班」又走回家。當地人視為常態,沒有人會去報警或者檢舉。

採茶是按斤(500克)計酬,緬甸婦人已經熟能生巧,一天能採20多斤,至少賺60元(人民幣,下同)。茶農也需要她們,否則大陸本土人力不足,只能眼睜睜看著茶芽老化,一年的辛苦全打了水漂。近20年來,大陸經濟高速發展,南方周邊的鄰國則衰蔽不振。對這些牙齒黃黃的垢國家的人而言,中國是個美好的打工勝地,加上嫁到中國的越南新娘、緬甸新娘、柬埔寨新娘廣為宣傳,於是集體越境打工蔚為風潮。雖然有報導指出,東南亞國家人民到大陸打黑工牙齒美白價格,通常月薪不足2000元。但有些人比較聰明,在中國待久了,懂得去找按件計酬的重勞力工作,每個月能賺3、4千元,透過地下匯兌把錢寄回本國,直到不想待了,再去向警方自首,接受遣返。上述那個住了20年的緬甸人,就向警方供稱,最早是在東莞,20年來都在廣東各城市打工、流浪,以前工作機會很多,工地老闆也喜歡他們這種黑工,薪水都付現金。後來景氣不好,才尋思著到外省去找其他機會,沒想到會被逮。(旺報)




E49B07171D7FF146
arrow
arrow

    ramonburndb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